書窩分類

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

【閱讀書摘】不要懷疑,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用圖畫來釐清

不要懷疑,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用圖畫來釐清。
你不用具備什麼繪畫技巧,只要會畫圓圈、方塊、箭頭,然後按照作者的指示,一步一步,就可以學會「視覺化思考」的技巧,終身受用!
如果使用得當,一張餐巾紙甚至比Excel、PowerPoint還要有力。它能讓想法具體化,跳出思考的框架。



這本書對你有什麼用
二○○八年初,我在短短兩個半月之內,跟四家彼此性質完全不同的公司打交道──Google、eBay、富國銀行(Wells Fargo)、Peet's Coffee & Tea──替他們分別解決不同的商業問題,包括擬定營運策略、推出新產品、設計技術平台和一項促銷方案。乍看之下,這四家公司與其經營的業務各不相干:網路搜尋、零售、銀行、飲料。一般狀況下,必須採取不同的對策。
其實不然,四者有些共通點:問題很難具體描述,對策相當模糊。視覺化思考在此就可派上用場:透過圖畫,能把問題呈現得更清楚,憑著一套規則和工具,什麼樣的圖都畫得出來。
這是我寫這本《餐巾紙的背後》的目的:讓你用全新的眼光來看待問題,以全新的角度謀求對策。我希望你能趁著坐捷運、高鐵途中看完本書,隔天進了辦公室就現學現賣,立刻用畫圖來解決問題。
有問題?什麼問題?
我已經養成習慣,當心裡有數「我們畫圖可以解決問題」,首先會冒出三個問題:一,什麼樣的問題?二,怎樣的圖形?三,誰是「我們」?
先談問題本身。什麼樣的問題可以用圖畫呈現?答案是,幾乎都可以。圖畫能表達複雜的觀念,把大量的資訊提綱挈領,便於我們看到和瞭解。商業議題、政治僵局、技術瓶頸、組織對立、行程撞期乃至人際關係,舉凡世上的各種疑難雜症,都適合透過圖像呈現以謀求對策。
我既然是個生意人,成天跟生意人打交道,針對的問題多半以商業為主:讓一組人馬瞭解系統如何運作,明白自己在體系中的地位,協助決策者明瞭自己的想法,改善他們的表達方式,瞭解市場,評估產品的改變可能衍生的市場效應。
這些問題通常會牽涉大筆鈔票,也會影響很多人,需要多年的歷練才能拿捏箇中分寸,於是,往往把這些問題視為商業的專精領域。其實不然。透過視覺的思考模式,這些問題可以歸納為一些通則。商場上如此,日常生活亦然。
以宏觀的角度,絕大多數的問題都能歸納成下面幾類。
問題的六大類(六個W)
1. 人與事的問題 Who & what 牽涉物品、人物、角色的問題:
‧我身邊發生了什麼事?我該如何自處?
‧誰在負責?哪些人牽涉其中?各人的職責分配為何?
2. 多少的問題 How much 衡量和計算的問題:
 ‧我們庫存的A產品是否足夠應付到某個時候?
 ‧還要多少才足敷所需?假使這裡增添一些,那邊能否少一些?
3. 何時的問題 When 排程和計時有關的問題: ‧先推出哪項產品,接下來是哪一項?
 ‧許多工作有待進行,預計哪時候全部搞定?
4. 何處的問題 Where 方向和配合的問題: ‧現在去哪裡?往這裡沒錯嗎?還是該換個方向?
 ‧怎樣把過程拼湊起來?哪些事情排在優先,哪些可以延後?
5. 如何做的問題 How 事情相互影響的問題: ‧假使這樣做會有何後果?換個方式又會怎樣?
 ‧如果換個做法,結果會不會不同?
6. 為何的問題 Why 看到大局: ‧我們究竟在幹嘛?為了什麼目的?這樣做對嗎?還是該換個做法?
 ‧如果需要改變,有什麼選擇?如何挑出最佳的選項?
 
這些年來,我都運用圖像來解決上述六大難題。六個W看似單純,卻能涵蓋五花八門、形形色色的問題,後面的章節將會頻頻出現。
(本文摘自《餐巾紙的背後》第2章)
Top
把視覺思考變成隨身攜帶的工具
在英國搭火車的那天早上,我不但體驗了餐巾紙的威力,也學到一個教訓:我們需要隨身攜帶可靠的工具,可以隨手就從口袋裡拿出來,幫我們認清問題,想出解決的辦法,而且向別人解釋。我們需要一套放諸四海皆可用的工具組,隨時可用,簡單好記。
視覺化思考的萬用工具
現在來做最後一個練習。想像自己在機場的咖啡廳裡等候班機,看到兩個朋友走過,你揮手叫他們過來。他們問你最近忙些什麼。
「用塗鴉來解決問題」,你回答,「學習視覺化思考 」
「這樣啊!」他們說道。「說來聽聽!」
「我示範一下,」說著說著,你拿起一張餐巾紙,抽出筆。
你畫了一把瑞士刀,然後說道:「視覺化思考好比一把萬用瑞士刀,備有各式刀具應付各種疑難雜症。無論如何,解決的過程都有簡單的規則可循,所以要記住不難。」
「首先是三樣視覺思考的基本工具:眼睛,心中的眼睛,手眼並用。」
「接下來,是視覺化思考的四個步驟:@觀看、觀察、設想、展示@。」
「再來是 SQVID,有五個問題能幫我們盡量睜開心中的眼睛:簡單/精細、重質/重量、想像/執行、個別/比較、改變/現狀。」
「還有六種觀察和呈現的方式:六個W:誰/什麼、多少、何處、何時、如何和為何。」
「這些就是我的視覺思考工具箱。有這些就夠了,各式各樣的問題,不分時間地點,幾乎都能迎刃而解。」
「挺有意思的。」你的朋友說,「我還有點時間,多解釋一下吧。」
「沒問題,」你又拿起另一張紙巾。
「這個好玩,」另一個朋友有意見,「我得多研究一下,但時間不夠了,這張紙巾給我帶走吧?」
「請便。」你露出微笑,把紙巾遞給他。
你花了兩分鐘捕捉了心中的想法,呈現給別人看,把它表達出來。視覺化思考就是這樣來解決問題、透過圖像把你的想法推銷出去。
(本文摘自《餐巾紙的背後》第16章)



餐巾紙的背後:一枝筆+一張紙就可以解決問題+說服老闆&客戶

餐巾紙的背後:一枝筆+一張紙就可以解決問題+說服老闆&客戶

THE BACK OF THE NAPKIN:Solving Problems and Selling Ideas with Pictures

  • 作者: 丹羅姆
  • 原文作者:Dan Roam
  • 譯者:韓文正
  • 出版社:遠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