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窩分類

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

【閱讀書摘】˙了解每一塊錢所能發揮的價值



學習就是要有計畫!:美國SAT榜首的考試、記憶、動機訓練法

  • 作者: 吳宗翰(John Wu)
  • 出版社:如何

自我管理
要達成遠大的目標,堅強的意志力自然不可或缺,但與此相輔相成的,是依時間制定進度計畫、確實執行的能力,也就是自我管理。自我管理的能力可以從兩方面來談,一是時間管理,一是金錢管理。

時間是人們最基礎的資本,如果孩子對時間的使用效率有概念,就會知道怎麼管理自己的生活、為目標制定計畫、依輕重緩急分配時間,將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。

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,差別只在於願不願意花時間去做,只要花得時間夠多、功夫夠扎實,就一定會成功。時間規畫的方法,會在下一章中詳細介紹。


˙了解每一塊錢所能發揮的價值
自我管理也包括對錢的管理。俗話說「時間就是金錢」,如果說時間是無形的資本,金錢就是具體的資本,若孩子懂得透過時間的管理,讓每一秒發揮最大效益,他就會明白,每一塊錢所能發揮的價值,都可以遠遠超過帳面上看到的數字。

一定要讓孩子對金錢有概念,我的母親在這方面做了很好的示範,如果我們想買某樣東西,她會讓我們自己想辦法打工賺取,這樣孩子就會了解,想要得到多少,就必須付出多少的努力。在社會上要成功也是一樣的,要搞清楚錢是怎麼進出、流動的。很多人嚴重負債,是因為不理解什麼叫做「代價」。要讓孩子知道,買一杯咖啡,和買一輛腳踏車,代價是不一樣的。他必須學會用自己的勞力付出來衡量,兩者的差別究竟是什麼。若不放心孩子在外頭打工,讓孩子做家事也是一種方法,和孩子約定好,完成多少家事才可以獲取某種報酬,讓孩子知道代價的重量。

提升孩子的EQ,就是幫孩子啟動前述的這五種關鍵。這五種關鍵必須在十二歲之前發揮力量,只要擁有這些能力,不論是身處青春期的狂飆,還是面對大考的焦躁、人生抉擇的徬徨,父母都不需要太操心,因為孩子早已懂得為自己設立目標,並掌握了達成目標的方法,知道什麼是自制,也有判斷力去區分輕重緩急。

EQ是求生存的能力,也是追求卓越的能力,只要EQ夠高,孩子不需要把自己訓練成超級天才,卻可以帶領一整群天才去創造時代,成就比天才更非凡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